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統一定位資訊 Open GeoSMS救災服務成形

2013-01-24

【新電子電子報 102.1 / 鄭景尤】

工研院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Open GeoSMS)即將擴大應用至救災服務。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能夠產出一套含有地理座標參數的簡訊規格,並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讓使用者在沒有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情形下精準定位,目前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已廣泛應用在道路救援與叫車服務,2013年更將擴大應用範圍至國內外救災服務。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網際網路平台技術組網際網路平台架構部經理莊國煜表示,雖然定位服務已普遍用在導航機、手機等載具之上,卻因為各家定位訊息規格不一,使用者常常發生彼此間定位訊息無法互讀的窘境,因而導致救援困難,因此,工研院研發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主要目的為提升各定位載具間的互通性,使用者只要點擊簡訊內部統一資源定位符(URL),即可透過座標參數精準掌握求救者所在位置。 

目前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最主要的商業應用是工研院與勤崴(導航王)、大輿(遠傳行動導航)、友邁(UrMap)、互動資通(簡訊服務)以及全鋒實業(道路救援)的合作,提供簡訊道路救援與叫車服務。 

莊國煜表示,工研院與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共同成立的「座標簡訊規格認證實驗室」已開始提供認證服務。該認證實驗室接受廠商針對自行開發的應用程式進行座標簡訊傳送與接收的相容性檢測,此舉將有助於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擴大使用範圍。 

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已在2011年獲得國際標準組織--開放地理協會(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 OGC)支持,成為跨國界的國際標準,因此,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除在台灣可以精準定位,當使用者位於國外時,亦可以在語言不通的情形下發聲。 

開放地理協會成員不乏Google、微軟(Microsoft)、NAVTEQ等國際資訊服務大廠,對工研院而言,未來若要推動更多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的適地性服務(LBS),這些國際大廠的奧援可說是一劑強心針。 

莊國煜指出,工研院於2013年計畫與國內外救災團隊合作,將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推廣至救災服務當中,目前工研院已與慈濟洽談當中,若合作成形,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可望加速救援行動。 

事實上,在日前經濟部舉辦的搶鮮大賽中,樹德科大資工系與淡江大學資工所學生,即利用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技術,開發出為瘖啞人士所設計的求救系統iHelp,以及可攜式生命保全救護系統,為開放式地理座標簡訊技術於災難救援應用,增添新的創意。

資料來源:新電子電子報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30104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