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追蹤應用需求增溫 M2M模組整合GPS勢起

2012-08-10

新通訊 2012 年 8 月號 138 期《 封面故事 》
文.莊惠雯

GPS功能日益受到重視,引爆M2M業者布局熱潮。由於包括消費性電子、車載資通訊、資產追蹤與醫療照顧等領域對於終端內建GPS功能的需求高漲,促使M2M模組廠商開始積極發展GPS模組,並進一步研發整合GSM與GPS模組的產品。

由各家市調機構針對機器對機器(M2M)應用市場的分析報告可以發現,汽車市場持續為挹注M2M市場營收最主要的應用領域。根據IMS Research統計資料顯示,20102016年,全球M2M模組最大的應用市場為汽車領域,貢獻總體M2M市場約4045%的營收,市場規模仍將持續擴大。而追蹤器市場則將在2014年後躍升第二大M2M營收來源,預期至2015年追蹤器與汽車M2M市場將可占50%的營收,因此成為M2M業者發展重點。
汽車市場之所以成為M2M通訊模組最大的應用領域,除了各國危險車輛監控法規推波助瀾外,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的發展也助益頗大;而近期包括保險、醫療產業、資產與車輛的追蹤,更是為M2M廠商開啟新的市場商機。

 


圖1 訊亦策略與市場行銷傳播副總裁Axel Hansmann表示,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新模組產品支援四頻與語音功能,不但可全球漫遊,還可在緊急狀況時以語音提醒駕駛人。訊亦(Cinterion)策略與市場行銷傳播副總裁Axel Hansmann(圖1)表示,追蹤市場涵蓋範圍相當廣泛,除了危險車輛的追蹤外,公司資產、老年人居家照護、環境溫度與車隊管理等皆需要追蹤器,而追蹤器內部須具備全球衛星定位(GPS)與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技術,尤其是GPS更是不可或缺,才能發揮效用,也因此M2M業者皆在既有的GSM模組之外,戮力發展GPS模組產品,甚至進一步開發整合型模組。
 

應用市場開展 GPS模組身價漲

目前車載資通訊系統、工業自動化或其他終端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等皆已將GPS列為標準配備,因此M2M業者嗅到GPS商機逐漸蓬勃,已開始強化GPS模組的研發。

事實上,包括訊亦、泰利特(Telit)與司亞樂(Sierra Wireless)等M2M通訊模組大廠早有GPS模組方案,泰利特甚至已具備整合GPS和GSM的M2M模組產品;訊亦則是透過通訊晶片業者已內建GPS的GSM晶片產品,順勢開發出具備GPS功能的GSM模組。

 


圖2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表示,提供最貼近客戶需求的M2M產品一向為泰利特的宗旨,因此該公司提供整合M2M模組與SIM卡服務。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圖2)表示,隨著國外與台灣逐漸將高速公路收費從人力轉換為電子收費或依據里程數收費的模式,以及租車公司也開始採用按里程計費的方式後,GPS+GSM模組的市場越來越擴大,而泰利特早已領先業界推出GPS與GSM整合的M2M通訊模組;近期則看準GPS成為許多應用的標準配備,商機逐漸與GSM模組平起平坐,因而進一步發展獨立的GPS模組搶攻市場商機。
 

司亞樂購併Sagemcom M2M業務

看好行動付款、交通與鐵路管理發展前景,今年6月底司亞樂以4,490萬歐元購併Sagemcom的M2M事業單位。

司亞樂市場開發副總裁Olivier Beaujard表示,該公司對於消費性電子M2M市場的發展相當看好,尤其是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等行動裝置大舉導入行動支付功能,以及交通工具的管理已從危險車輛轉移至一般車輛及火車,對於相關M2M模組需求大增,因此司亞樂以超過市值的價格收購Sagemcom M2M業務部門。

收購完成後,司亞樂可將市場延伸至行動支付、智慧公車、ATM提款機與鐵路運輸管理等領域,還可將觸角深入巴西市場。Beaujard認為,Sagemcom進入M2M市場的時間已當長,在2G、3G模組及耐用型GSM-Railway(GSM-R)應用終端已有一定的市場基礎。未來這些產品也可進一步與司亞樂的產品互相搭配,提供市場較佳的產品組合,進一步穩固目前M2M市場龍頭寶座。

根據IHS iSuppli統計資料顯示,2009與2010年司亞樂營收為全球M2M市場之冠;ABI Research最新的統計資料也顯示,2011年全球M2M市場市占第一為司亞樂,達30%。Beaujard指出,收購Sagemcom M2M業務後,司亞樂的全球市占率將可達到35%。

除了購併Sagemcom M2M業務,為強化現有的市場地位,司亞樂也將持續致力發展現有市場,如車載資通訊、智慧電網和其他應用領域,並率先推出長程演進計畫(LTE)M2M模組。Beaujard強調,透過完整、高效能的產品線,司亞樂將可滿足客戶所有的M2M產品需求。舉例而言,司亞樂在運輸的應用中,具備完整的解決方案,可透過整合型模組與其他產品線的搭配,進一步打造最完善的M2M運輸應用(圖3)。

 


圖3 司亞樂M2M模組產品用於運輸應用架構
新進業者亦不遺餘力發展GPS模組

 


圖4 Quectel市場總監夏俊認為,雖然目前北斗處於試運行狀態,尚需一定時間驗證,但Quectel仍持續看好北斗衛星系統衍生的市場商機。至於較晚進入M2M市場的SIMCom與Quectel也積極布局GPS市場,並以打入汽車前裝市場為目標。其中,Quectel也已推出整合GPS與GSM的M2M模組,該公司市場總監夏俊(圖4)表示,危險車輛的追蹤已拓展至一般車輛,且追蹤市場對於產品的尺寸與功耗亦相當看重,因此Quectel順應市場需求推出低功耗與小尺寸的GSM+GPS整合M2M通訊模組,亦有獨立的GPS和GSM模組產品。
 

Quectel的GSM+GPS整合M2M通訊模組主要鎖定在汽車後裝與醫療電子等追蹤市場。夏俊指出,定位、追蹤市場規模與產值每年持續穩步成長,因而成為M2M業者發展的重點項目。對於新成立的Quectel而言,自然也須投入研發,而該公司產品具備小尺寸與設計簡單快速上市特性,為其站穩M2M市場的重要競爭優勢。

強化GPS模組 SIMCom進軍追蹤器市場

在各國法規陸續頒布,以及民眾對於老人居家照顧意識逐漸抬頭後,個人或物品的追蹤器市場逐漸開展。為搶攻此商機,M2M通訊模組業者積極推出整合GPS與GSM模組,其中SIMCom不僅推出GPS+GSM模組,還進一步通過ISO/TS16949認證。

 


圖5 SIMCom市場行銷總監戴永剛表示,該公司在追蹤市場主推GPS與GSM整合模組,不但通過各種認證,成本亦具競爭力。SIMCom市場行銷總監戴永剛(圖5)表示,各國針對危險車輛的規範陸續上路,以及老人居家照顧議題備受重視,讓追蹤器的需求在汽車與醫療應用領域快速增長,促使SIMCom大力耕耘GPS模組市場,並採用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GPS晶片,進一步推出GPS+GSM模組SIM900。
 

戴永剛指出,過去受限於汽車前裝市場較為疲軟,SIMCom並未積極推展。隨著GPS已成為追蹤器標準配備,先前較注重GSM模組開發的SIMCom,也開始將GPS與GSM模組整合,並擴大採用意法半導體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晶片,使模組可接收不同的衛星定位訊號。

除個人追蹤器市場外,SIMCom為進一步挺進汽車前裝市場,產品還通過ISO/TS16949認證。戴永剛認為,目前追蹤器在汽車後裝市場相當蓬勃,SIMCom也占有一定的市場地位,但各國法規強制規範加裝追蹤器後,汽車前裝市場也將迅速起飛,因此SIMCom積極將產品通過認證,以免錯失市場先機。

u-blox以GPS模組帶動GSM市場

以GPS晶片與模組起家的u-blox,則是藉由既有GPS模組拉抬GSM模組市場。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在GPS模組逐漸成為顯學之際,為更強化u-blox市場競爭力與GSM模組的市場優勢,該公司推出新一代u-blox 7平台。

江敏楠強調,GSM模組加上GPS模組的應用已成大勢所趨。透過新的GPS平台與現有的GSM模組結合,且接腳皆相容的設計,u-blox將可在M2M市場打下一片江山。

u-blox 7平台支援美國、俄羅斯、日本和歐盟的衛星定位系統,以及所有的星基增強系統(SBAS)。該平台的推出也反映目前GPS模組皆朝GNSS方向演進,現階段發展GPS模組的M2M廠商,最基本支援的衛星定位技術即美國GPS與俄羅斯GLONASS。甚至系統未臻完備的中國大陸北斗、歐洲伽利略(Galileo)與日本準天頂衛星系統(QZSS)也被納入M2M業者新一代的GPS模組中。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眾家M2M業者積極發展GPS模組,未有獨立GPS模組的訊亦,則仍將維持採用多功能GSM晶片所開發的模組,搶攻追蹤器市場。Hansmann指出,訊亦長期投入於GSM模組的研發,雖然也看到GPS模組商機即將起飛的市場動態,但是有鑑於GPS技術並非該公司著重的發展項目,因此訊亦不會自行開發,而是藉由合作夥伴的協助,提供相關方案。

M2M業者多方策略強化市場優勢

除了補強GPS模組外,針對智慧電網(Smart Grid)、醫療產業等M2M下一波市場商機,M2M模組業者也開始布局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

提供完整M2M方案 泰利特推SIM卡服務

有鑑於M2M無論採用GSM或3G,皆須付費給電信業者,然而目前電信業者的資費涵蓋資料傳輸與語音,對僅傳輸資料的M2M應用而言,並非最適切的收費模式,因此泰利特與電信業者合作,提供收費符合M2M市場需求的SIM卡給客戶,強化M2M產品服務。

王鉦德表示,採用M2M通訊模組的業者勢必須支付電信費用,以獲得一個GSM系統門號與相關服務,不過目前電信業者的資費方案皆以智慧型手機為制定基準,包括行動寬頻聯網與語音通話費用,且須要綁約,但M2M應用中,僅須傳輸小量資料,毋須通話,因此電信業者的收費方式並不能符合M2M應用實際狀況。

看準電信業者欲積極搶搭M2M市場商機,泰利特積極與電信業者和SIM卡供應商合作,提供較低資費的SIM卡予客戶,未來M2M應用業者將可採用較合理的資費方案。

王鉦德指出,泰利特與電信業者洽談的M2M應用資費方案,根據資料傳輸的數量進行收費,將可遠低於目前手機等可攜式裝置的電信費率,讓各類業者可以較合理的資費發展M2M應用。藉此,泰利特可在M2M通訊模組之外,提供真正的M2M完整解決方案,強化市場競爭力,而電信業者也可透過和泰利特的合作,掌握M2M市場商機。

王鉦德強調,要提供M2M應用的SIM卡及較合理的資費予客戶,和全球電信業者的合作基礎將是關鍵,而泰利特長期以來與全球電信業者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因此新的SIM卡提供服務,除對該公司有一定的市場助益外,且可確保客戶的M2M應用可全球漫遊,而不局限於某些地區。

積極結盟處理器業者 M2M商強化競爭力

M2M業者不僅強化自身產品優勢,還進一步與處理器廠商攜手搶攻M2M市場。由於M2M模組仍須要透過處理器才能有效運作,因此近期M2M業者為確保產品的可靠度、易用性並加快客戶產品上市時間,包括訊亦、泰利特等,皆與英特爾(Intel)展開合作,其中訊亦更是英特爾智慧系統聯盟(Intel Intelligent System Alliance)一員。

Hansmann表示,與處理器業者的密切合作,對於M2M模組業者而言,可以更加提升模組的效能與優勢,並為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和M2M應用產品開發業者提供完整的軟硬體、韌體、開發工具,以及系統整合所需的完整支援,加速產品問世。

訊亦近期推出的微型表面黏著汽車M2M模組,即為參與英特爾智慧系統聯盟後展現的首款成果。Hansmann指出,新的車用M2M模組可用於如車隊管理、汽車示警和歐盟力推的eCall系統,並採用英特爾最新的晶片組,讓須要即時因應並處理各種行車狀況M2M通訊模組,能展現更佳的處理效能與反應速度。

王鉦德也認為,與處理器業者有更深一層的合作關係,將可確保M2M模組與處理器平台的相容性。舉例而言,泰利特與英特爾不僅在GSM晶片的合作,模組產品並採用英特爾處理器,因此可讓泰利特模組產品在不同業者開發的x86 M2M應用系統中可順利運作。

事實上,看準M2M市場的龐大商機,處理器業者亦積極投入,因此與M2M業者攜手合作開發產品,可謂一拍即合;預期未來將有更多M2M業者或處理器廠商進行合作。

M2M市場發展越來越蓬勃,尤其是車用M2M與追蹤市場,而醫療、智慧電表等領域也將驅動M2M模組方案的發展;為分食M2M市場大餅,M2M模組供應商已積極布局GSM+GPS整合方案,以強化市場競爭力。